美股大漲大跌出現「熔斷機制」| 熔斷機制是什麼?我們該如何應對?

Last Updated on 2020-03-14 by Nico

這一個禮拜股民們大家應該都在水深火熱當中,在2020/3/9(一) 以及2020/3/12(四)這兩天美股一開盤就碰到「熔斷機制」,這可以說是妮可第一次看到美股發生熔斷機制,上一次應該是二、三十年了。
而這一篇我們就來了解一下,熔斷機制到底是什麼?而他想達到的目的是什麼?台灣有熔斷機制嗎?

1. 熔斷機制是什麼、設立目的是什麼?
2. 美股連兩天開盤重挫,啟動「熔斷機制」
3. 台灣股市有熔斷機制嗎
4. 我們該如何應對?

1. 熔斷機制是什麼?

熔斷機制 (Circuit breaker / Trading curb):防止股市波動甚大、風險過大的機制。
一旦股市波動達到一定程度(觸碰到熔斷點),將啟動股市暫停交易。

以下圖舉 S&P500 為例:

  • 熔斷機制分為三個階段
  1. 第一道關卡:漲跌幅達 7 %,暫停交易 15 分鐘
  2. 第二道關卡:漲跌幅達15%,暫停交易 15 分鐘
  3. 第三道關卡:漲跌幅達20%,直接收盤,明天再見。
  • 啟動熔斷機制的目的是什麼?

    A:股市的波動太大,已經超過正常範圍;因此暫停交易讓市場降降溫,讓投資人冷靜一下,買賣方都不要過於激動!

2. 美股一周內兩天開盤重挫,緊急啟動「熔斷機制」

2020年太多不好的事情發生了,「武漢肺炎」的爆發,不僅NBA停止比賽,許多電影也延後上映,經濟停擺、導致股市重挫、而美國也躲不了這次的危機:美股分別在2020年的3/9、3/12,一周內出現兩次 熔斷機制 ,兩天皆是一開盤就重挫超過7%,因此啟動第一階段的 熔斷機制 ,暫停交易整整15分鐘。

我們從圖可以看到,在3/9(一)、3/12(四),很明顯地看到,美股一開盤重挫之後,熔斷機制 啟動股市暫停交易。使得這兩天的9:30~9:45,都是沒有成交量的,白白一塊!

(圖片來源:yahoo!finance)

3. 台灣股市有熔斷機制嗎?

A:台灣股市"沒有"熔斷機制。為什麼?因為我們已經有漲跌幅限制!
熔斷機制通常是【沒有漲跌幅限制】的市場中才擁有,因沒有漲跌幅限制,所以必須另外設立機制防止股市波動風險過大。然而,台灣股市與國際股市不同,台灣股市每天漲跌幅限制就是10%,不管是大盤指數還是個股都一樣。因此以台灣股市來說,每天的最大風險以控制下來,所以就不需要 熔斷機制 的存在。

4. 我們該如何應對?

這次美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回落,加上國際股市現在走入大漲大跌的階段,每天美股道瓊漲跌千點以上都已是常態,因此現在踏入股市的風險甚高,拜託大家把風險擺在獲利前面。

當遇到空頭時候,之前有寫了一篇文章可以怎麼應對。
》股市空頭不用怕 | 空頭時投資這 5 項商品不跌反漲!

而在此再一次跟大家苦口婆心叮嚀
以下有幾點建議給大家參考

  • 現金為王。
  • 每一支股票該出場就要出場 ( 跌破停損點就出場,不要談戀愛! )
  • 若是還是覺得你的股票你很看好,那你至少要做出一些動作,不要腳麻。
  • 股票套牢捨不得砍,但你又知道未來會跌,短線上請買一些讓多空部位平衡的商品 ( T50反一、But Put 、放空台指 ) <—當然這句話是對空方有所研究的朋友們說,新手不會也不要急。
  • 砍掉重練,當你在股市裡頭時常會看不清,有時候全部砍掉重練會讓你快活許多。
  • 不要在意短線的報酬/虧損,投資是一輩子的
  • 在市場上活下來比任何事情都重要!

最後,仍然希望大家注意風險。
在你不擅長的盤勢時,多投資自己;充實自己。
別活在昨日的虧損中,比你強大的人都在尋找明日的獲利機會。

一起加油❤

延伸閱讀:

1. 定期定額買ETF(所有券商比較表),這 2 家券商手續費只要 1 元!

2. 在投資路上,必須經歷的六大階段!你在哪一階段?

3. 買債券型基金注意這5點。債券特性:穩、抗跌、與定存相似!

 

2024想好好學股票投資,可以先看這幾篇妮可統整的文章


妮可選股APP開放下載囉!

IOS 下載 >>https://cmy.tw/009Rps
Android 下載 >> https://cmy.tw/007yFx

妮可線上課程開課囉!

已經超過 500 人報名學習
妮可極端值強勢股策略 (👉點我報名)
• 妮可完整策略條件邏輯
• 十多種籌碼指標解析
• 打造自己選股策略
• 培養正確投資心法

相連文章

一般留言

歡迎留言回饋